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簡史概況 - 龍華科技大學(LHU)
跳到主要內容區
 
:::

簡史概況

發佈日期 : 2020-12-17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9-11

發展歷史  

龍華科技大學於1969年11月奉准立案,12月12日新生註冊,此後遂訂定此日為本校校慶。創辦人孫法民先生偕夫人孫陳淑娟女士,選定龍迴鳳舞之「迴龍丹鳳」地區,以「龍之傳人,耀我中華」為建校宗旨,並手訂校訓「勤、敬、誠、樸」之精神,創辦本校,命名為「私立龍華工業技藝專科學校」,初期僅設機械技術、電工技術、工業電子及電化技術四科。學校秉持「務實、卓越、創新」為教育理念,建構完整組織架構,並以學術與技術研發,從事教學、實務與學術研究,以培育出兼具專業技術及人文素養的博雅科技人才。

1973年奉准更改校名為「私立龍華工業專科學校」,同年增設工業管理科;1983年增設夜間部;1989年增設國際貿易科,並易校名為「私立龍華工商專科學校」。1990年增設電子資料處理科;1998年奉准改制為「龍華技術學院」,附設專科進修學校,設有國際貿易科及資訊管理科;1999年增設應用外語系、企業管理系及財務金融系;2000年附設進修學院,設有財務金融系及應用外語系,以全力培育高級技術人才。

2001年奉准改名為「龍華科技大學」,是台中以北地區第一所獲得教育部核定的私立科技大學。並增設資訊網路工程系、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科學系、機械系碩士班及商學與管理研究所;2002年增設電機系碩士班、電子系碩士班;2004年成立工程技術研究所;2009年增設資管系碩士班;2012年增設觀光休閒系及文化創意與數位媒體設計系;2013年增設化工與材料工程系碩士班;2014年增設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科學系碩士班;2015年增設國際觀光與會展碩士班;2016年增設資訊網路工程系碩士班;2023年化工與材料工程系奉准更名為半導體工程系、國際企業系更名為數位行銷暨跨境商務系。本校由原來之四科,堂皇擴展為現今之三學院、十四系及九碩士班,畢業生在政府單位及公民營企業服務且成就非凡者所在多矣。

藝文中心龍華發展歷史展示
本校藝文中心校史展示(龍華發展歷史)。

 

辦學理念及特色  

本校定位為一所培育產業優質實務人才、提供創新技術服務的應用型科技大學,目前設有工程學院、管理學院及人文暨設計學院共三學院、十四系及九碩士班。在務實致用的基礎下,本校堅持「二不二要」,「二不」-不刻意追求國際間大學排名、不以培養諾貝爾獎得主為辦學目標;「二要」-學生畢業後要能廣受企業歡迎,企業願用較高的待遇來聘用學校畢業生、學校要有足夠的科研能量,協助產業解決問題,轉型升級。

為達成產學無縫接軌的目標,本校自2012年10月,率先推出「訂單式就業學程」,透過相關領域指標和關鍵性企業合作,依據企業人才需求,學校與合作企業共同規劃「客製化」課程,邀請業師授課、共同指導學生專題製作,並安排參與就業學程的學生,赴合作企業進行一學期或一學年的實習,實習情形良好的畢業生,由合作企業優先聘用;經由訂單式就業學程,企業與學校相輔相成,互助互利,學生畢業即就業,企業獲得專業人才,並降低人才培訓成本,學校亦可提高學生與企業滿意度,有效解決「學用落差」,共創三贏局面。

整體辦學績效  

一、系所評鑑

  1. 2021年教育部科技校院校務評鑑及專業系所評鑑,全校各系皆獲通過。
  2. 2021年工程學院5系獲IEET國際技術及資訊教育認證(TAC/CAC)全數通過。
  3. 2019年管理學院5系獲ACCSB華文商管學院認證全數通過。
  4. 2021年人設學院4系自辦品質保證自我評鑑,全數通過6年效期認證。

二、教學卓越

  1. 2006年至2017年,連續12年獲得教育部競爭型「教學卓越計畫」補助,累計獎勵金額達新台幣6億6,185萬元,台中以北僅次於北科大、私立科大第一。

三、典範科大

  1. 2012年至2017年,連續6年獲得教育部推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成立產學研發中心,累積補助金額達1億7,000萬元,為台中以北唯一入選之私立科大。

四、高教深耕

  1. 2018年獲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經費1億0,414萬元。
  2. 2019年獲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經費1億0,762萬元。
  3. 2020年獲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經費1億2,662萬元。
  4. 2021年獲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經費1億2,943萬元。
  5. 2022年獲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經費1億3,153萬元。
  6. 2023年獲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經費1億4,795萬元。

連續6年獲教育部每年逾億元,補助金額連年成長,累積補助逾7.4億元,台中以北私立科大第一。

五、整體獎補助

  1. 2020年獲教育部私立技專校院整體發展獎勵補助款9,780萬元。
  2. 2021年獲教育部私立技專校院整體發展獎勵補助款9,895萬元。
  3. 2022年獲教育部私立技專校院整體發展獎勵補助款9,717萬元。
  4. 2023年獲教育部私立技專校院整體發展獎勵補助款1億0,909萬元。<

六、產學績效

  1. 2019年產學總金額2.90億元,獎勵總金額1,810萬元,受獎教師168人。
  2. 2020年產學總金額2.93億元,獎勵總金額2,066萬元,受獎教師175人。
  3. 2021年產學總金額3.30億元,獎勵總金額2,439萬元,受獎教師201人。
  4. 2022年產學總金額3.11億元,獎勵總金額2,511萬元,受獎教師192人。

七、媒體評鑑

  1. 2015、2016、2020、2021、2022、2023年入選《Cheers》全國大學校長互評TOP 20辦學績優大學。
  2. 2017年《Cheers》「企業最愛大學」調查、《1111人力銀行》「雇主最滿意大學」調查,全國私立科大前三名。
  3. 2019、2020、2021、2023年榮獲《遠見》「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全國私立科大第一名。
  4. 2020、2021、2022、2023年榮獲《Cheers》「企業最愛大學、大學辦學績效成長雙調查」全國私立科大第一名。
  5. 2020年《1111人力銀行》「企業最愛大學」調查、《遠見》「企業最愛大學生TOP 20」調查、《Cheers》「企業最愛大學」及「企業最愛碩士生」調查,本校皆榮獲全國私立科大第一名,囊括四冠王頭銜。
  6. 2021年《遠見》「2021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Scopus資料庫調查,本校在領域權重引用影響力指數(Field- Weighted Citation Impact, FWCI)影響力高居全國第一。
  7. 2021年再度蟬聯《Cheers》「企業最愛碩士生」TOP 30全國私立科大第一名,更是唯一入榜TOP 30的私立技專校院。在「電子電機/資訊/通訊/光電」、「生物科技/化工化學/食品生技/農藝」及「觀光餐飲/旅館休閒」等3個學群入榜TOP 10,均為榜上唯一的私立科大。
  8. 2022年《遠見》「2022國內大學聲望調查」,蟬聯「年度辦學最佳大學」全國私立科大第二、台中以北私立科大第一名。《遠見》2012年起實施調查以來,本校年年進榜全國私立科大前4名,辦學成效卓越。

未來展望  

本校位於新北市新莊區、樹林區與桃園市龜山區交界,緊臨縱貫公路,距離台北捷運新蘆線迴龍站僅1公里,交通便捷。校區依山建築,環境寧靜幽美。由於本校位居台灣北部重要工業區樞紐,周圍環繞林口、華亞、龜山、樹林、土城及新北6大工業、科技產業園區;鄰近縣市又有新北、桃園等多家傳統製造業工廠、新莊副都心及新北知識產業園區等,具有獨特的地理位置優勢,在國家教育政策前瞻指導、工商業界碩彥支持以及全校師生辛勤的努力下,使得本校得以不斷地成長茁壯。今後仍將持續秉持「務實、卓越、創新」的教育理念認真辦學,並配合國家整體工商建設發展,培育出更多的專業人才,福國利民,貢獻社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