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2020 IIIC國際創新發明賽 龍華科大穿金戴銀囊括35獎 - 龍華科技大學(LHU)
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0 IIIC國際創新發明賽 龍華科大穿金戴銀囊括35獎

發佈日期 : 2020-12-31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31

2020第11屆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龍華科技大學師生團隊展現優異的創新能量,從本屆競賽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囊括15金20銀共35面獎牌,較去年8金7銀3銅18面獎牌,前年5金6銀11面獎牌,總奪牌數分別增長近1倍、2倍佳績,屢創新高,也充分印證龍華科大雄厚扎實的研發實力。

由中華創新發明學會與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協會共同主辦的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每年吸引眾多國內外創新發展作品參賽,今年參賽選手來自台灣、日本、中國大陸、香港、韓國、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美國、俄羅斯、羅馬尼亞、摩洛哥等11個國家及地區,共437件作品參賽。

龍華科大榮獲金牌殊榮的包括資管系陳佳莉及林為中師生團隊「以複數條碼產生具備完整資訊條碼之系統及方法(智慧門鎖)」、翁文彬師生團隊「多孔徑矽膠拋光墊」及「高效率聚氨酯皮研磨墊」、陳永裕和蘇聖煌師生團隊「太陽光電熱能複合裝置及智能監控之綠能系統」、阮耀弘、張婷婷和賴鈺晶師生團隊「基於大型車輛轉彎提示禁入區域的警示模組」等15件作品,獲得評審高度青睞。

此外,阮耀弘、張婷婷和賴鈺晶師生團隊「具備抬頭輔助顯示的安全帽」、翁文彬師生團隊「投幣式馬桶安潔墊」、宋大崙師生團隊「高週波感應加熱於RDL線路應用」、陳永裕和蘇聖煌師生團隊「風扇安全裝置」、蕭瑞昌及劉福星師生團隊「打薄梳/挑染梳結構開發」、胡淑珍師生團隊「多功能性應用背包」等20件作品;其中,化材系宋大崙、李九龍及機械系魏慶隆老師指導的學生團隊,就榮獲4面金牌、4面銀牌佳績,研發實力備受肯定。

現代人出門常忘記帶鑰匙或門禁卡,卻一定記得帶手機,資管系陳佳莉及林為中師生團隊獲得金牌的「智慧門鎖」,將二維條碼進行圖片儲存,並分割成多個大小形狀不一的圖形,可以應用在各種安全管控上。

陳佳莉及林為中團隊將此技術應用於門禁系統上,透過二維條碼編碼製作感應式QR Code專屬門鎖。並依照家庭成員分割成多份小鑰匙圖形,將此當作一把虛擬鑰匙分送家人手機,進入家門時透過藍芽傳輸技術,將虛擬鑰匙傳送給門禁系統,進行身分驗證。陳佳莉老師指出,目前市面上尚無利用此專利研發的門鎖,該專利設計可隨時更新鑰匙,具有原創性及市場商機廣大潛力。

另外,陳永裕及蘇聖煌師生團隊的「太陽光電熱能複合裝置及智能監控之綠能系統」是利用太陽熱能進行溫差發電。兼具綠能趨勢、效能高及低成本的優點,實用又環保。「研發產品出發點都是觀察日常生活中的用品,發現到什麼缺點,如果能將它加以改良,並增加它的功能性、進步性與新穎性等等,希望團隊研發產品能夠得到廠商的支持,讓它順利商品化。」蘇聖煌老師說。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表示,該校秉持「務實、卓越、創新」教育理念,為培育產業優質實務人才、提供創新技術服務的應用型科技大學。多年來積極推動產學鏈結、學用合一的實作教育,強調讓學子從做中學;學校開設多項三創課程,全面性培養學生具備創意思考、創新實作與創業發展之能力,並提供跨領域指導與學習,以增進學生創新、創意、創業各領域所需的知識及技能。

葛校長強調,近年來學校積極與產業界實務合作與交流,並鼓勵師生參與國內外競賽及展覽,藉由參賽過程啟發創新思維,進而創造產品價值,為龍華學子打造職場黃金競爭力。此次參賽獲得眾多獎項,充分展現師生研發成果,期望未來持續與業界交流,促進專利商品化,進而創造產品價值,達成培育學生創新創業目標。

2020 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龍華科大勇奪15金20銀3銅共35面獎牌,展現雄厚研發實力。
2020 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龍華科大勇奪15金20銀3銅共35面獎牌,展現雄厚研發實力。
龍華科大陳佳莉及林為中師生團隊獲得金牌的「智慧門鎖」,透過二維條碼編碼製作感應式QR Code專屬門鎖。
龍華科大陳佳莉及林為中師生團隊獲得金牌的「智慧門鎖」,透過二維條碼編碼製作感應式QR Code專屬門鎖。
瀏覽數:

聯絡單位:龍華科技大學秘書室
聯絡姓名:李強生
聯絡電話:82093211#2012
郵件信箱:lcs222@mail.lh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