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山海怪獸之當代重生》 龍華科大遊戲系神話原創角色開啟商機 - 龍華科技大學(LHU)
跳到主要內容區
 
:::

《山海怪獸之當代重生》 龍華科大遊戲系神話原創角色開啟商機

發佈日期 : 2020-06-15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6-15

龍華科技大學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科學系徐方正教授帶領同學,在課程中導入中國歷史典籍《山海經》書中神怪虛構創意元素,啟發學生進行探索式學習與思考,並結合角色的獨特性與因素,透過設計演繹手法,創作出符合現代具有商業價值的原創角色IP(Intellectual property ),製作相關授權商品,師生日前舉辦《山海怪獸之當代重生》成果展,期能讓人耳目一新,顛覆山海怪獸神話異象。

徐方正老師表示,近年來有關智慧財產IP (Intellectual property )所衍生的授權經濟風潮,不僅帶來巨量商機,也啟發學生對原創與著作權觀念的重視與興趣,因此他於去年申請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以PBL教學法導入文化性原創角色設計學習創造力之實證研究」,於遊戲系108學年度上下學期所開設的「數位角色開發與行銷」、「原創角色授權與創意設計」為計畫執行的課程。此次展出主題《山海怪獸之當代重生》,正是集結兩門課程的學生創作成果精華。

在授課過程中,徐方正運用PBL教學方式,課程特色導入引導《山海經》的神怪虛構創意元素,啟發同學創意思考、製作情境發想與探索文件,並經由授權商品與文化創意商品開發設計等案例分析,學習創造力與實作技能,希望發掘出角色的獨特性,設計演繹成符合現代具有商業價值的原創角色IP。歷時近一年,師生共設計出32件原創角色海報作品,以及開發T恤、馬克杯、3D列印公仔等相關授權商品成果展示。

徐方正說,《山海經》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一部地理歷史著作,不僅是中華文化藝術插圖起源,也寄託華夏先民奇幻瑰麗的想像。書中所描述的神話世界作為創意發想的起點,學生必須進行自我探索式的學習與思考,然後演譯其手法成為符合現代具有商業價值的原創角色IP。

雖然現在市場上雖然到處可見角色授權商品銷售,但是相關書籍與教材仍相當缺乏,因此徐方正直接邀請業界知名創作者參與授課,例如知名漫畫家曾建華、韋宗成,國內知名虛擬角色「麻吉貓majimeow」創作者黃志平、著名插畫師溫彬彬等業師,在課堂上分享心得與案例分析,他特別感謝業師毫無保留傾囊相授,尤其是創作心路歷程與失敗的寶貴經驗,讓同學獲益匪淺。

修課學生聶婉姍、游慧瑜說,目前智慧財產的相關課程,多半在宣導侵權相關法律知識,希望同學了解並尊重著作權。很高興修了這兩門課程,除學習創造力與原創虛擬角色的設計製作外,也從創造者的角度認識原創價值,並了解創作者如何保護自己,進一步認知到著作權所隱藏的巨大經濟商機,也是未來進入職場的一種選項。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則指出,學校不僅培養學生專業技能,也同樣注重學生個人創造力的培養及人文素養,在教學設計上針對觀察力、想像力、美感能力等強化,讓學生融合美學理論與實際經驗,激發創思設計及實作興趣,進而將自身專業知識與技術相結合,培育出兼具專業技術及人文素養的博雅科技人才。

龍華科大遊戲系師生《山海怪獸之當代重生》成果展,神話原創IP開啟商機。
龍華科大遊戲系師生《山海怪獸之當代重生》成果展,神話原創IP開啟商機。
龍華科大遊戲系師生設計出32件原創角色海報作品,顛覆山海怪獸神話異象。
龍華科大遊戲系師生設計出32件原創角色海報作品,顛覆山海怪獸神話異象。
龍華科大遊戲系師生開發T恤、馬克杯、3D列印公仔等相關授權商品,讓人耳目一新。
龍華科大遊戲系師生開發T恤、馬克杯、3D列印公仔等相關授權商品,讓人耳目一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