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私立科大第一所參與探空火箭發射 龍華電子系馬原懷師生實現太空夢 - 龍華科技大學(LHU)
跳到主要內容區
:::
 

 

:::

私立科大第一所參與探空火箭發射 龍華電子系馬原懷師生實現太空夢

發佈日期 : 2023-12-07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3-19
媒體報導》

由龍華科技大學馬原懷師生團隊參與逢甲大學共同研發的「SHSR-Aero1」單節混合式小型科研火箭,日前於屏東旭海的國科會「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發射成功。本次發射的「SHSR-Aero1」小型科研火箭平均推力350N(牛頓),燃燒8秒,總衝約1600 Ns(牛頓秒),飛行時間14秒,高度約200公尺。主導單位逢甲大學是台灣中部首個踏入科研火箭領域的學校,而參與共同研發的龍華科技大也成為全國首間參與成功發射探空火箭之私立科大。

逢甲大學與龍華科大自2022年2月起進行國家太空中心TASA小型科研火箭研製計畫,由逢甲大學航太與系統工程學系特聘教授葉俊良領軍,帶領航太系、龍華電子系馬原懷助理教授及22位學生,開發可執行科研實驗量測飛行任務、具有單節推進動力之混合式小型科研火箭載具。馬原懷團隊負責項目為火箭飛行控制系統以及地面導航遙測系統之設計,並由電子系大學部三年級李冠勳,五專三年級陳羽暄、李冠儒及藍竑縈等4位學生參與研發計劃。

馬原懷認為龍華學子可以參與國家太空中心(TASA)科研火箭研發計劃,對於學生們是一個很好的學習與觀摩機會,除了可以提升個人技術、參與跨校溝通與技術整合過程,並觀摩其他學校碩博士生的技術水平和學習研究態度。對於個人視野都能提升成長。尤其當火箭成功發射後的那種震撼和成就感,是這輩子非常難得的經驗。此次飛行為本計劃的試射火箭,其測試重點為各系統的功能性,因此推力僅為全型火箭的1/3。而全型火箭計畫推力1250N(牛頓),預計將在2024年下半年試射。

值得一提的是原定發射日清晨,因技術問題連續兩次未能發射成功,也錯過最佳發射時間點,必須延到次日清晨再行發射。當天團隊都在研究、測試與討論問題點,整個探空火箭發射團隊陷入低迷與超高壓氣氛中。次日凌晨3點,團隊於屏東旭海火箭發射場域進行發射前準備。團隊於清晨5點15分完成火箭組裝,5點30分填裝完混合助燃氣體,5點45分完成火箭與發射架安裝。5點50分,所有人員撤離發射場地,由龍華電子系團隊主導的地面導航遙測系統,著手準備進行火箭發射程序。

5點55分確認天氣狀況,風力已變小符合發射條件,海浪巨大但不影響發射。評估後確定6點整開始倒數一分鐘後火箭發射。因前一日兩次發射已將備用材料用盡,本次是最後一次發射機會,全團隊都將心懸在火箭上。5點59分由總指揮官葉俊良下達正式發射指令,地面指揮官馬原懷確認並執行發射程序。由地面遙測站負責人員龍華科大陳羽暄於6點整,60秒倒數正式啟動按鈕,李冠勳同學宣讀倒數秒速,火箭進入自動發射程序。倒數至0秒,火箭雷管成功點火,混合助燃氣體氣閥門打開,隨著一聲巨響,印有龍華校徽的火箭冉冉升空,所有人懸著的一顆心隨即釋放,歡呼慶祝任務最終成功。

負責最終啟動發射的陳羽暄表示,親眼見證火箭發射成功,是這輩子難忘的經歷。親自參與火箭發射過程,學習到程式應用不僅限於在軟體開發,而是可與火箭進行整合應用,達到遠程控制。李冠勳則表示:「成功發射火箭,令我深感榮幸和自豪。這次的實踐不僅提升我的技術能力,還培養了我在團隊協作和問題解決方面的能力,在未來的專業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馬原懷老師認為,本次經歷的失敗與成功,當中所經歷過程讓龍華學生獲得非常寶貴的實務經驗。從失敗高壓中積極參與團隊的研究與測試,與學長姐們一起扛起巨大壓力直到火箭成功發射,學生們都成熟了不少。尤其是3位五專學生,可以在這個年紀就有如此經歷,對於未來成長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龍華科大電子系主任黃信雄表示,近年科大面臨少子化浪潮衝擊,許多家長都會懷疑與擔心學校是否都著重於招生而影響了教學品質。馬原懷老師帶領學生完成創舉,印證該系擁有豐富教學師資與實務經驗。電子系許多老師目前都有重要研究正在進行,未來將有更多成果發表,來龍華電子系就讀的學子能夠有最好的學習機會,未來職涯發展將無限寬廣。

 

私立科大首間參與探空火箭發射,龍華電子系馬原懷師生實現太空夢。
私立科大首間參與探空火箭發射,龍華電子系馬原懷師生實現太空夢。
SHSR-Aero1科研火箭發射成功。
SHSR-Aero1科研火箭發射成功。
龍華科大師生團隊檢查地面導航遙測系統與火箭連線狀態。
龍華科大師生團隊檢查地面導航遙測系統與火箭連線狀態。
印有龍華校徽的火箭冉冉升空。
印有龍華校徽的火箭冉冉升空。
五專生陳羽暄見證火箭發射成功。
五專生陳羽暄見證火箭發射成功。
瀏覽數:

聯絡單位:龍華科技大學秘書室
聯絡姓名:李強生
聯絡電話:82093211#2012
郵件信箱:lcs222@mail.lh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