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龍華科大「樂生生樂」期末成果展 師生學以致用實踐社會責任 - 龍華科技大學(LHU)
跳到主要內容區
:::
 

 

:::

龍華科大「樂生生樂」期末成果展 師生學以致用實踐社會責任

發佈日期 : 2023-11-08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11-13
媒體報導》

龍華科技大學近5年來與樂生療養院合作「樂生生樂」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展現師生學以致用的創意與熱忱,重現樂生院區場域風貌,促進樂生公衛教育園區地方特色之發展,日前舉辦112年期末成果展,由葛自祥校長、樂生療養院施玲娜院長共同邀請教育部技職司柯今尉副司長、暉致醫藥公司張博勝總經理、新北市新莊區朱思戎區長、桃園市龜山區張嘉平區長、龍華里王珏里長等來賓出席,一同見證雙方合作迄今的豐碩成果。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表示,學校長期深耕在地、敦親睦鄰,展現對地方文化高度重視及弱勢團體之關懷。樂生院區地處迴龍、新莊、樹林三大城市交會處,是新莊迴龍地區最具文化與歷史意義的場域,記錄台灣漢生病的發展歷史,更是全球現存漢生病少數的園區之一,並獲文化部選為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院區除擁有深厚的文化蘊涵,更有豐富自然生態樣貌。

葛校長指出,龍華科大自107年起與樂生合作進行場域重塑樂生風貌,促進文化振興,結合學校資源及師生專業,逐步推動樂生公衛教育園區地方特色之發展。計畫實施5年迄今,師生團隊除運用全息(Hologram)投影、立體虛擬實境(VR)及擴增實境(AR)技術、影音數位典藏及App智慧E化導覽等技術,協助樂生園區活化既有歷史建物及設施,結合科技及人文,真實重現樂生歷史樣貌,向世人展現樂生園區獨特醫療價值和文化意涵。

今年的「樂生生樂」—樂生園區期末成果展,師生團隊運用「在地素材」、「文化創意」及「互動科技」為素材,展現創意,例如遊戲系師生以沉浸式虛擬實境形式,還原樂生療養院內王字型建築空間,透過擬真操作讓大眾感受沉浸式視覺效果及豐富的互動型態;而《抗菌之戰,守衛家園》則透過遊戲,讓大家了解漢生病的相關衛教知識。

遊戲系還以機器人智慧車,製作樂生園區導覽地圖,機器人智慧車可以在不同導覽地圖上循跡移動,並可使用紅外線遙控器控制及語音說明功能。由於樂生後山有許多植物,遊戲系師生選出12種樂生園區植物,搭配所在地建物,做出樂生專有的花草月曆,師生並透過桌遊、紀錄片來記錄樂生的人事物,讓外界能更容易認識樂生。而《磚美於前》則是文創系師生運用「在地素材」加上「文化創意」,將樂生建築物的建材做為發想,做成盥洗組等實用的日常用品。

另外,龍華觀休系師生團隊也邀請贊助企業前進樂生,以活潑生動的極球運動,帶領長輩一同增進心肺適能、肌肉適能及柔軟度,在輕鬆愉快氛圍下,歡喜來運動促進健康;同時也邀請「青彤樂坊」以傳統國樂佐以現代電子琴,將音樂演奏會現場帶到樂生院區,優美樂聲,散播歡樂、幸福與愛,讓院區充滿活力,實踐樂生公衛教育園區地方發展特色。

計畫主持人、龍華科大學務長王延年則指出,龍華科大與樂生園區僅約1公里,學校師生長期推動深耕在地、敦親睦鄰,展現對地方文化高度重視及弱勢團體之關懷。藉由本項計畫實行,教師帶領學生參與實作,將所學創意、技術實地運用在促進文化發展與保存。已有超過千位以上師生前往樂生園區,深入瞭解園區歷史與文化,並關懷年邁院民,觸動年輕學子感恩的心。

王延年強調,龍華科大居中扮演串連產、學研、社區合作之橋梁,並動態調整擴大USR計畫特色目標,期望由漢生病人權等關懷,提升至台灣公衛教育傳播與關懷,計畫成果並可機動性隨時至各校及處所進行公衛教育與展出,因時制宜成為流動教育中心,同時整合互動科技成果,發展樂生數位博物館,以更符合民眾關心議題,激起更多共鳴,提升國人對公衛認知,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龍華科大執行「樂生生樂」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展現學以致用的豐碩成果。
龍華科大執行「樂生生樂」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展現學以致用的豐碩成果。
樂生療養院施玲娜院長致贈感謝狀,感謝龍華科大對地方文化重視及關懷弱勢。
樂生療養院施玲娜院長致贈感謝狀,感謝龍華科大對地方文化重視及關懷弱勢。
遊戲系團隊製作AR/VR擴增與虛擬實境互動,真實重現樂生歷史樣貌。
遊戲系團隊製作AR/VR擴增與虛擬實境互動,真實重現樂生歷史樣貌。
文創系師生將樂生建物的建材做為發想,做成盥洗組等實用的日常用品。
文創系師生將樂生建物的建材做為發想,做成盥洗組等實用的日常用品。
瀏覽數:

聯絡單位:龍華科技大學秘書室
聯絡姓名:李強生
聯絡電話:82093211#2012
郵件信箱:lcs222@mail.lh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