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龍華科大學生跨域團隊辦皮影戲手作坊 親子混齡共學樂陶陶 - 龍華科技大學(LHU)
跳到主要內容區
:::
 

 

龍華科大學生跨域團隊辦皮影戲手作坊 親子混齡共學樂陶陶

發佈日期 : 2021-03-08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3-08

龍華科技大學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科學系、資訊管理系、國際企業系學生跨域組成「多元視角學生團隊」,與新北市永和樂活共生實驗基地合作,舉辦心情投「影」機-皮影戲親子手作工坊。龍華學子示範操作的皮影戲小劇場,以情緒為主題,講述小熊和爸爸、媽媽的相處衝突,以及最終如何正確應對「情緒」之道,小朋友們與陪同家長,體驗皮影戲手作戲偶及戲劇表演課程,從中也學習到情緒管理等知識及經驗,親子混齡共學,開心互動樂陶陶。

學生團隊指導老師沈芳序指出,該樂活共生實驗創新基地主張「不限年齡的學習」理念,參與者從三歲到國小高年級學童。這場全部由學生自主籌畫的社區活動,除了體現龍華科大學生走出校園,走進社區的企圖心外,也展示了跨領域學生團隊共學的成果。

學生團隊隊長遊戲系二年級王柏澔表示:「我們希望藉由實際進入社區舉辦活動,發揮龍華科大學生的影響力。」在成員共識下,團隊每周展開一至兩次的討論與籌備會議,最後決定以「皮影戲」的方式,讓小朋友經由手作戲偶,增強手部協調能力外,也藉著家長從旁協助,強化親子間互動與情感交流。

國企系二年級陳佳穎說:「我們把主題定位在『情緒』。希望小朋友在表演皮影戲時,可以藉由發想相關情節,學習如何表達自己的感受」。當天活動開始前,在基地玩耍的孩子們,好奇這群大哥哥大姊姊手上的皮影戲偶,陸續躲在教室門口觀察,後來也由家長陪著一起參加親子共學。

不少剛下班的家長,帶著孩子來參加這場親子共學手作工坊。由遊戲系二年級蔡亞璇、江柏勳示範操作的皮影戲小劇場,講述小熊和爸爸、媽媽的相處衝突,以及最終如何正確應對「情緒」的故事。當所有人把教室的燈關掉,聚集在團隊成員製作的紙箱表演臺前觀看時,負責創作劇本的資管系二年級鄭筠馨覺得「大家都好認真!」

帶領學員製作皮影戲偶的遊戲系二年級葉佐鎮觀察到:「家長非常熱衷參與共學,有時候比小朋友還認真!」兩個小時的工坊,社區居民熱情踴躍參與,讓樂活共生實驗工作夥伴相當肯定,也充分展現龍華科大跨領域學生團隊,回饋社會的初心與豐碩成果。

龍華科大學生與永和樂活共生實驗基地合作,舉辦情緒主題皮影戲親子手作工坊。
龍華科大學生與永和樂活共生實驗基地合作,舉辦情緒主題皮影戲親子手作工坊。
小朋友開心表演自己作的皮影戲偶。
小朋友開心表演自己作的皮影戲偶。
龍華科大學生帶領親子手作皮影戲偶。
龍華科大學生帶領親子手作皮影戲偶。
開心欣賞皮影戲的社區大小朋友們。
開心欣賞皮影戲的社區大小朋友們。
小朋友在活動開始前就充滿好奇興奮。
小朋友在活動開始前就充滿好奇興奮。
瀏覽數:

聯絡單位:龍華科技大學秘書室
聯絡姓名:李強生
聯絡電話:82093211#2012
郵件信箱:lcs222@mail.lh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