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龍華科大再創佳績 榮獲2016年美國APEC 電腦國際競賽鼠四項大獎 - 龍華科技大學(LHU)
跳到主要內容區
:::
 

 

龍華科大再創佳績 榮獲2016年美國APEC 電腦國際競賽鼠四項大獎

圖為參賽學生廖桓頡同學(左二)、蔡欣翰同學(左三)、王學務長延年(左四)與活動舉辦人合影。
圖為參賽學生廖桓頡同學(左二)、蔡欣翰同學(左三)、王學務長延年(左四)與活動舉辦人合影。
圖為電腦鼠走迷宮競賽的競賽現場。
圖為電腦鼠走迷宮競賽的競賽現場。
發佈日期 : 2016-03-24 最後更新日期 : 2018-09-13

龍華科技大學由電子系蘇景暉與李齊雄老師指導嵌入式控制系統研究室的學生蔡欣翰與廖桓頡同學參加2016年美國APEC的「電腦鼠走迷宮競賽」,一共囊括了第一名、第二名、最佳學生,以及最快單趟成績等四項大獎,獲得1400美元的獎金,是近年來台灣在此項競賽上的最佳成績。

「2016年第30屆美國APEC電腦鼠國際競賽」於3月20日至24日在美國加州長灘(Long Beach)與國際應用電力電子研討會一併盛大舉行。有來自美國、英國、新加坡、中國、日本,以及臺灣等六個國家,共有13支隊伍參賽。每一支隊伍都曾經有著赫赫的區域競賽成績,部分隊伍甚至是受邀前來參賽。

依據Micromouse USA網站的分析,本次競賽的迷宮,可以有兩條較佳的路徑,以藍色與綠色所代表,長度分別約是1932cm和1936cm,相差並不多,但藍色的路徑擁有較長的連續直線段,可以讓電腦鼠加速至較快的速度。其中以第一次搜尋到迷宮終點的時間,可看出個別電腦鼠解迷宮程式的效率,及搜尋過程中運動能力的影響,最快到達者是龍華科技大學蔡欣翰同學的Diu-Gow 4,以不到半分鐘的時間就找到同往迷宮中點的路徑,榮獲最快單趟成績。

本次競賽的前三名以及日本選手,都使用了「吸地風扇」來增加電腦鼠在過彎時的抓地力,即使如此,成績還是有相當的差距,說明了即使是同樣的想法,在技術的落實與驗證上,還是可以看出彼此的差異。以此次比賽結果來看,是龍華科技大學的選手於專業技術上佔據領先位置。

龍華科大參加電腦鼠國際競賽,歷年參賽皆獲得優異成績(冠軍、亞軍、季軍及最佳單趟成績獎),於國內外相關競賽亦有亮眼的表現(2015亞洲智慧型機器人大賽第一名、2014人工智慧單晶片電腦鼠暨機器人國內及國際邀請賽第一名等),顯示該校人工智慧型機器設計團隊實力雄厚。此外,在競賽過程中,能與各國的選手進行專業技術上的切磋交流,更是國際競賽的重要收穫,龍華科大師生也將繼續努力,在相關技術上積極突破、增加實務經驗,追求更佳的表現,為校爭光。

瀏覽數:

聯絡單位:龍華科技大學秘書室
聯絡姓名:李強生
聯絡電話:82093211#2012
郵件信箱:lcs222@mail.lhu.edu.tw